close

【課程介紹】

    ”曼陀羅mandala”來自梵語,是”圓”的意思,泛指軸心、圓周或奇妙的圓形,也有”輪圓具足”的涵義。
在 生活中,可以很容易看到這個元素,從我們所居住中的地球、孕育生命的子宮、自然界的花朵、宗教裡的圖騰和生活中的食物等等,
都可以發現圓形是一個 常見的元素。

 


    我們對於圓形的喜好都反應在對它的感覺上,例如圓滿、圓融、包容、舒服和完整。
所以在圓裡面創作可以容易的 放鬆自己,將生活中的壓力或情緒表達在畫紙上,還可以整理自己的思緒和現況。
當我們遇到想不通的事物時,就畫一張曼陀羅,你會發現在創作的過程 中,我們的思緒會漸漸清晰並整理出一個方向。

    創作曼陀羅是一個認識自我和探索內在豐富的旅程,很多人在畫的過程中,找到內心的安定和生活或工作上的創造力。
在課程中,我們無需考量畫的美醜, 也沒有對與錯的批判,而是在一個安全空間裡面,將內心的感受完整的表達出來。
透過這樣的學習方式,容易找到了自己的自信、直覺力、創造力和喜悅的 生活。
畫畫可以是很好玩的,沒有壓力的。
只要你是對曼陀羅彩繪有興趣,就可以參與,無須具備任何繪畫技巧。

【課程內容】

   1. 認識Mandala的元素:自然界和宗教的運用。
   2. 直覺式和整合性曼陀羅畫法:介紹運用方式、特色、適用的時機和如何搭配創作。
   3. 畫好作品的運用:透過視覺、觸覺、身體互動的感覺和冥想等方式,來接觸圖畫裡蘊藏的豐富能量。
   4. 立體螺旋迷宮:協助走出停滯已久的狀態,找到新方向。
   5. 透過象徵為主題,開啟意識與潛意識的對話。
   6. 沙畫曼陀羅:在團體的祝福下,共同分享和創作。

【課程效益】

   1. 可以協助我們減壓、放鬆、心靈沉澱和平靜。
   2. 當我們遇到困難需要協助時,可以輔助我們的意識及潛意識連結,用更寬廣的視野來看事情。

【講師簡介】

premal 近年來投入於藝術療癒的工作,著重在內在的支持和意識的轉變。
她的親切和敏感的特質,令人可以很自在、放鬆的表達自己的狀態。
在 她的引導下,可以幫助學生更能夠進入繪圖象徵的內心世界,看到許多可能是潛意識或是長期壓抑的訊息。

    在她的引導之下,使學員能夠平靜的面對真實的自己,並且找到自己的力量來幫助自己,
能夠讓人可以卸下防衛,更加真誠一致的照顧到自己的內在心靈,
使 自己能夠更加疼惜自己,以自己喜歡的方式來照顧自己。
尤其她的真誠態度,使學員可以很自在的和自己相處與對話,找到幫助自己釋放情緒壓力的出口。
現 在是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講師、振聲高中會心社指導老師和林口國中「藝術與生活」的老師。
多次受邀於學校、政府機構、公司團體帶領曼陀羅彩繪工作坊 和繪畫成長團體。

【同學回饋】

陳同學:

    繪畫曼陀羅是一種神奇的經驗,看似簡單、容易的繪圖,卻能夠發揮很大的力量,
從繪畫曼陀羅的經驗中,幫忙我清楚而深刻的看見自己當下的現況,
使 我更能覺察到自己內在的混亂、困窘、不一致等限制。

陶同學:

    參加Mandala心靈課程,讓我湧進了許多的泉源,那激盪在內心裡滾動著!躍躍欲出難以阻擋呢!

更值得推崇的是,它讓我們心靈無限的舒 暢、輕鬆~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帶領曼陀羅團體的分享

文/ premal

    我個人接觸曼陀羅許多年,不管是在自己的創作或是在帶領團體時,常常都會帶給我許多的驚嘆和觸動。

    有人會問著:「就只是在一個圓的裡面創作嗎?有沒有其它的方式或方法?」當我第一次遇到這個畫法時,也有相同的感受。
那時候是在印度普那的奧修社 區裏,我走進藝術工作室(art studio),想知道那裡有提供哪些創作方式,
看到有人在石頭上雕刻或以壓克力顏料在紙上創作。
和外 面所不同的是,這裡的作品似乎都多了一種說不上來的靈氣。

    過不久,有一位小姐走向我,似乎知道我是剛到這個社區的新鮮人,向我介紹曼陀羅的畫法。看著本子上以各種語言來介紹曼陀羅創作的方法,以及旁邊的圓規和畫 筆,我的感覺是這種創作方式很規矩,有種約束感,當時的我不會想要接觸它,知道自己想去找其它比較有趣或動態的繪畫方式和媒材。

   幾年後再接觸曼陀羅時,發現它其實是一種很靈活的創作方式,可以自由表達當下的感受,也可以在對稱的圖型中整合內在資源。
當我一開始動筆,就發現 我停不下來了(當然中間也會有休息),也開始到處分享曼陀羅之美。
它的創作概念很簡單,就只是在一個圓的裡面創作,但是每次畫完後,都發現我的心 靈深處多了一些體悟和感受,
同時伴隨著美和寧靜,靜靜的享受著。

    40多歲的一位張媽媽,面臨中年事業轉型,身邊有在學的小孩需要照顧和家中需要兩份薪水的收入壓力,
看著自己的需求時,感到有些無力和無助,於是 來找我做個案。

    我請她畫一張曼陀羅,她靜靜的畫著,待在她自己的空間中。
投入的她畫出一位精力充沛、跳舞跳的很狂野又 享受的女人在圓中央。
在畫中,我並沒有感受到她被現實生活給困住,可能的是處在壓力之下的她,忘了與自己的力量中心連結。

    畫完後,我請她分享這幅創作,她說她很享受每次在跳舞的時光,可以讓她的全身活力都動了起來,
那是她的個人空間,個人的享受。
當她說到 跳舞的時候,坐在旁邊聆聽的我可以馬上感受到她的熱情和活力,整個人都動了起來,
而且是有感染力的,感覺此刻的她和自己的核心是相連的,
是 有力量去面對現實的狀態,我也邀請她記住這時的感受和連結。

   我的經驗中,藝術創作提供一種內在智慧的來源,它能提供指引,撫慰情緒之痛,讓你的生命恢復活力。

    更重要的是,它是活力、更生、修復與轉變的泉源。
藝術創作可以是一種發洩,將悲傷、憤怒和敵視感覺表達出來,
在安全的空間中傾洩情緒,是 一種能被社會所接受,不傷害他人而且又保密的方法。
下一個就是很好的例子。

    美鳳帶著一張曼陀羅來看我,裡面是一顆心碎的心,心分成二半。
她說她看到台灣的政治非常混亂,而在睡前都會看新聞的她,看了之後心很痛也睡不安 穩,
於是就下床畫了一張曼陀羅,裡面是一顆破碎的心,顏色是政黨的顏色。

    畫完之後,她覺得放鬆許多,隔天睡起來也發現昨晚睡的很好。

    這種繪畫方式不在意畫的美醜,也不在意有沒有人看得懂我們的畫,
而 是在整個創作過程中,內心所經驗的感受,覺察自己內在的經驗、感受和轉化。

    在創造過程中,會打開了一個空間讓我們比較能夠投入,降低的防衛心理,讓潛意識的內容自然地浮現,
是一個和自己建立良好關係的有效方法。

  林太太來聽我的講座,在活動中邀請他們畫一張曼陀羅,
她的作品是由不同顏色的一小塊一小塊結合而成的畫,
乍看之下像一朵花,色彩繽紛又 像是馬賽克方式處理的花。

    活動中,她分享在她來之前已經當家庭主婦20多年了。
這中間的時間除了照顧小孩和家庭之外, 還有學拼布。
現在孩子已經長大,也想出來社會做些什麼。
在畫這張畫時,很奇妙的聽到內在浮現出”拼布”二個字,
而自己也運用拼布 的作法畫了一朵花。
在畫的過程心裡已經知道,回去打算以拼布作為事業的第二春。

    曼陀羅不需要複雜的技術,簡單易學,許多心理師、藝術治療師或是其他自然療法工作者,
都將曼陀羅整合進入他們原本的工作型態中,而且也是保護和照 顧自己的好方法。

   曼陀羅是一趟個別的旅程,很美的發生,你可以隨時為自己創造出屬於自己的空間,然後回家,就只是回家。

  材料( 400元材料費, 都是消耗性支出, 和部份活動用的工具)

   包含講義, 4K的白色圖畫紙和黑色的丹迪紙, 粉蠟筆, 自然元素(種子, 石頭, 貝殼….) ,
紙膠帶, 鹽巴, 沙畫的工具, 對稱性畫法的工具…


 Q&A:

1 參加者的心態 : 有興趣參加即可, 沒有設限.

2.不會畫畫的可以嗎?
因為我們在意創作的過程, 而不在意作品的美醜, 歡迎不會畫畫的人來參加.

3.小孩可以參加嗎?
這個課程是專門為大人所設計的, 歡迎18歲以上的成人參加. 如果有小孩的需求, 可以另外再開一個小孩團體.

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報名資格:
助人工作者、表達藝術、靈性工作者,可增加助人技 巧。
願意以藝術作為內在旅程、自我探索者。參加者需18歲以上。

開課日期:
週日班:2010年4/25、5/2、9(3天 9:30~17:30)
週三班:2010年4/28、5/5、12(3天 9:30~17:30)
課程費用:5800元, 外加材料費400元.

(材料包含講義,畫紙,畫材,自然元素和作沙畫的材料等等)

【學員注意事項】
準備輕鬆愉 快的心情即可

 名額:
 6人以上,12人以下。

主辦:心語身心靈推廣中心
上課地點:市復興南路一段27號9 樓之一
聯絡電話:(02)2777-5716  張小姐
E-mail : echostudiotw@gmail.com

匯款帳號 : 聯邦銀行(803) 東門分行 帳號 : 049100-003009 心語身心靈工作室
匯款完請告知帳號末4碼,謝謝

 

 

 

premal老師部落格-Premal vs Mandala
相關課程連結-Premal曼陀羅–脈輪冥想之旅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心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